19岁女孩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 “医生”不知所踪

2016-09-15 08:18:00 重庆晨报 分享
参与

9月14日,因注射玻尿酸导致右眼失明的小美(化名)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近日,四川成都一名19岁的女孩小美(化名)为了变得更漂亮,经朋友介绍,在拉萨找了一名“医生”为自己的面部注射玻尿酸。不料,一针玻尿酸打进去后,女子的右眼失明了。目前该女子在重庆渝中区某医院接受治疗,为其注射玻尿酸的重庆男子已经不知所终。

  现状

  玻尿酸堵塞血管致失明

  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小美所在的医院。

  此时,小美正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右眼红肿不能睁开,鼻子和额头上大片青紫,小美妈妈和其好友小丽(化名)守在病床边。

  “一只眼睛瞎了,她以后怎么办?”小美妈妈面容有些憔悴,说起女儿的现状眼睛瞬间就红了。她说,医生的诊断是因为玻尿酸打进鼻部动脉血管,堵塞血液流通,从而导致右眼软组织全部坏死,几乎没有复明的可能。

  “现在,小美鼻子和额头上大片青紫、溃烂,而且还在扩散,医生说如果扩散面积过大就有生命危险。”小美妈妈很担忧,她表示,目前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控制小美的病情,鼓励小美坚强地活下去。

  意外

  注射玻尿酸后右眼胀痛、呕吐

  小美是四川成都人,出事前在拉萨工作。前不久,重庆男子李某给小美的朋友面部多处注射了玻尿酸,小美见效果不错,自己也想尝试,朋友便将李某介绍给了小美。

  9月10日晚,小美在小丽陪同下找到在拉萨某酒店居住的重庆男子李某。晚上7点,李某先为小美的下巴注射玻尿酸,小美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接着,李某再为小美的鼻子打玻尿酸,谁知玻尿酸刚打进去,小美就觉得右眼胀痛,无法睁开。小丽急忙将小美扶到沙发上休息,可半个小时过去了,小美不仅没有丝毫好转还开始呕吐。

  “我把她右眼皮翻开,她就说她看不见了。”小丽马上拨打120,将小美送到拉萨某医院治疗。就在小美、小丽着急赶往医院的时候,李某却趁乱逃走。

  由于医疗水平有限,当地医院建议小美到重庆的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11日一早,小美和小丽就从拉萨乘飞机到重庆,在渝中区某医院接受治疗。最后,经医生证实,小美失明的原因是由于玻尿酸打进鼻部动脉血管,堵塞血液流通,从而导致右眼软组织全部坏死。由于时间太久,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

  目前,小美的母亲已向拉萨和重庆警方报警。

  本报记者 景然 实习生 李琴

  ■专家说

  应一小时内到医院治疗

  西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尹锐教授表示,人的面部有3个区域血管非常丰富,一个是眉间,二是太阳穴,三是老百姓常说的“三角区”,这3个区域的血管是相通的,如不慎将填充物直接注射入或过快注射压力过大导致填充物渗入血液循环,则黏稠的填充物可能在血液中形成血栓,阻塞视网膜中央动脉。

  尹锐称,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一旦发生,患者几分钟内便可失去光感。所以,如果患者出现这种情况,应尽快最多不要超过1个小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血管扩张等紧急救治,否则眼睛复明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注射玻尿酸应到正规医院,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尹锐表示,类似的事故在全国各地都已发生多起,不少人图便宜,找非正规人员进行注射,却没有考虑后果。

  ■提醒

  注射玻尿酸注意事项

  西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尹锐教授表示,在注射玻尿酸前后有几条注意事项:在治疗前,应保持肌肤的清洁,任何化妆品和护肤品都需要清洁干净。建议患者在治疗前至少3—4天内,不要服用消炎药(如阿司匹林等),因为其有可能会加剧注射部位出血和肿胀。

  在注射治疗后,应保持面部放松,勿做过多的面部表情。如果在注射后发现注射处发生肤色改变,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因为此情况可能是由于玻尿酸打进血管导致栓塞,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否则可能像小美一样,导致器官坏死。

  在治疗后至少两周内,应避免接触高热环境(如桑拿等),因其可能会导致面部注射的透明质酸被很快分解,从而降低填充效果。请勿触摸或按摩注射部位。

  同时,尹教授提醒,孕期或哺乳期女性不宜注射玻尿酸。

责编:沙琼